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业委员会

青年医生走基层,服务百姓利万家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青年专家义诊活动纪实
2018-11-14
5658
字号 -A A +A

在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管理共享、预防共享六个共享的共识下,由25家省市级儿童医疗机构组成了全国首个跨区域儿科专科联盟,通过搭建远程体系,提升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各级成员单位的绿色转诊通道,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形成了辐射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跨区域儿科诊疗服务网络,建立起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为核心的四级儿科分级诊疗体系,覆盖基层医联体单位1600余家。探索实现了“患者不动、医生移动”的医疗服务体制新模式,逐步落实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国家医改政策。



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贫困地区及基层地区儿科医疗需求,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为当地患者提供专业的咨询及就医平台,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9月开始实施“青年专家义诊”活动。截至到2018年11月,来自24家理事成员医院的161名青年专家前往河南、安徽、广西、贵阳、湖北、陕西、山西、青海、大连、甘肃、河北、内蒙、湖南共13个省市自治区150家基层医院进行义诊、查房、授课、健康宣教等活动。



义诊得到了各地区理事成员医院的大力支持及各地卫计委和基层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基层医院在义诊前期广泛宣传和细致安排,有力保障了义诊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中,青年专家们表现出了高尚的医德医风,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得到了义诊单位医务工作者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河南长葛市人民医院,家住农村的患儿家长得知从北京来了一位小儿泌尿外科博士,连忙带孩子从村里赶来,当时尽管义诊已经结束,但青年专家仍义无反顾地返回接诊。在博爱县妇幼保健院,当得知患儿到医院就医不便时,青年专家主动来到患儿家中为其检查,并仔细叮嘱家长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在安徽临泉县,当地卫计委领导亲自带领青年专家们来到贫困户家中看望患儿。当地村民看到穿白衣的医生们,急切地一把拉住医生咨询,青年医生也就地即时为患儿检查,并仔细叮嘱患儿家长日常护理及预防保健知识。


在广西罗城县,青年医生代表来到一户贫困患儿家中,为患儿仔细诊查并告知父母日常护理知识,并给他们一家送去慰问金和爱心物资,给他们送上冬日的温暖。


在湖北英山县妇幼保健院,义诊专家们诊断了一个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患儿,得知患儿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家们马上前往患儿家中了解其家庭情况,武汉儿童医院随即为患儿安排了相关救助方案,并在一个月内为患儿实施手术,改善其生存质量。


在山西临汾隰县人民医院,义诊专家诊断出一名1岁9个月孤独症患儿,并给当地儿科医护人员讲授孤独症的早期识别,实用生动的课程受到了基层医院一致好评。为了加强与基层儿科医师的交流,及时帮助基层医院儿科医师提高疾病诊治水平,青年专家们每到一个地方还建立了各专业微信群,以便及时高效的沟通与交流。


在青海海北州和尖扎县,因为地处藏区,专家们不仅要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还要克服语言沟通的障碍,在当地翻译的帮助下为藏民义诊,并给沟通困难的藏民仔细交代病情,详细手写下患儿护理注意事项。


青年专家们不畏酷暑和严寒,不辞辛苦,累计行程达32000公里,义诊患儿人数10985人次,查房1295人次,为10413名基层医生授课。通过义诊活动,青年医生们不仅服务了基层患儿,也为儿科同仁带去了知识和技术;不仅锻炼了自身诊疗技能,也拓展了阅历和眼界,激发了青年专家们服务基层的意识。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的系列青年专家义诊活动,践行了“患者不动,医生移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促进了优质资源下沉,为基层医院的医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当地基层儿科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上一条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青年专家义诊(山西、青海地区)
2018-07-30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