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棠动态 > 新闻动态

跨区域专科联盟标准化建设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2-04-19
21863
字号 -A A +A

2022年4月13日,由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简称福棠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公共健康重大创新平台共同召开的“跨区域专科联盟标准化建设交流会”在北京儿童医院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医院等多家单位领导、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跨区域专科联盟标准化建设交流会线下会场


会议由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永丽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健康交叉学科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王虎峰教授在会议上对“跨区域专科联盟标准化建设:目标、思路和任务”进行专题报告。


王虎峰教授作报告


王虎峰教授首先针对专科联盟建设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解读分析。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但专科联盟自身的特点决定了不能依靠行政手段和医保打包来增强成员单位的合作紧密程度,应明确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改革和发展,着重从管理模式创新入手,实现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从而更好地带动专科发展。福棠中心成立六年以来,通过带动各省市代表性专科医院构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儿童专科联盟服务网络,在分级诊疗、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实践和前沿探索,为跨区域专科联盟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三化融合”的理论要义,通过对专科联盟内重点项目、交互业务进行标准化建设,对于提升专科领域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优质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探索专科联盟发展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研讨环节,与会领导、专家结合各单位的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从标准化建设角度入手推动专科联盟建设理念创新、思路科学且意义重大,各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利用区域代表性优势进一步实现创新模式的复制和推广。各成员单位对此项改革任务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均表示会积极参与并高标准完成,同时希望项目能够早日落地,共享发展成果。与此同时,也对具体工作流程、培训交流、信息交互、数据共享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线上参会单位交流情况


最后,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沈颖教授代表福棠中心,对会议进行总结,对与会单位、参会代表的支持与认可表示由衷地感谢,并指出此项工作非常重要,对于落实国家专科医联体建设及儿童专科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具有开拓专科联盟标准建设之先河,树立专科联盟行业标杆的引领价值。后续将针对各参会代表所提出问题,会同专家组按照时间计划分步分批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争取早日落地见效。

上一条 过敏哮喘相关疾病诊疗能力培训“第一课”开讲
2022-04-20
下一条 “第六届(2021)福棠儿童医学发展大会暨2021年福棠全国儿科医学发展大会-眼科专业会议”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