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棠动态 > 媒体关注

“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更近了
2020-11-21
3253
字号 -A A +A

本报讯 (首席记者姚常房 通讯员项春梅)“希望能强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明确各级儿童医院和医疗机构儿科功能定位。”在近日召开的第五届(2020)福棠儿童医学发展论坛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倪鑫呼吁,构建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8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出通知,明确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设置5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对此,倪鑫说,明确各级儿科机构定位,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利于推动分级诊疗的实施。福棠中心正按照这一思路积极布局,目前已初步形成以36家省级儿童医疗机构为核心,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及2600余家基层医院的儿科健康诊疗服务体系。


据悉,2019年,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外地患儿占比下降到41.8%。而大多数省级儿童医疗机构的门急诊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成员单位增长最为明显。其中,昆明市儿童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2019年的门急诊量与2018年相比,增幅均超过了15%。“各省级儿童医疗机构通过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专家、临床、科研、教学、管理、预防‘六个共享’,将逐步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倪鑫说。


倪鑫还指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县域基层是重点。他建议,采取“包产到户”的方式提升县域基层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具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医院与基层医院结对,政府给予相应财政、政策等支持。“‘包产到户’才能做到责权利明确,更好地帮助基层提升技术和服务能力。”(来源:健康报头版


上一条 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全国各级儿童医院增至228家
2020-11-17
下一条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