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棠动态 > 党建园地

参观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有感
2017-09-19
977
字号 -A A +A

2017年9月16日,北京儿童医院财服党支部组织参观了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的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次的参观活动,让一直生活在北京的我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了解,从过去、现在、再到未来,北京的每一面,每一个时点都被人们用图片、影像等现代技术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主要介绍了北京这座不朽之城的悠久历史,宣传当代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未来北京城市发展的灿烂明天。展馆共四层,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北京规划展览馆利用原有建筑改建而成,约8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共分4个展区,分别以展板、灯箱、模型、图片、雕塑、立体电影等形式介绍、展示了北京悠久的历史和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声、光、电等技术配合演示下,302平方米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与周边1000平方米的正摄影图像模型交相辉映,参观者犹如在高空鸟瞰北京。


一进大厅,一件叫《北京湾》青铜雕塑作品,以1:60000的比例真实再现北京小平原三面环山,形如海湾的地理环境特征。上面清晰地表现出了北京的二环、三环等重要交通干线以及北京的水系,为了便于辨认,北京的水库还打磨成明亮的黄色。站在雕塑前,浓缩的北京尽收眼底。


在二层扶梯厅,悬挂在墙上的是《北京旧城》浮雕,以1比1000比例立体反映1949年的北京城市的整体格局和特征。整个版图全部用铜铸成。整个浮雕道路、房屋、绿树、水湖等一应俱全,共表现房屋11.8万间,树木6万多课以及大量胡同和河湖水面,天坛的松树、故宫的房顶、京城的水系,老四合院、胡同等都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来,活脱脱展现了旧北京的风貌。

北京古城变迁(三层西区)通过大量的照片、历史地图,汉代的井圈、明清的城砖、门墩、望柱头等实物,以及标准三进四合院、各式门楼等模型,展示了北京从原始聚落到城市出现,进而发展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首都的历史进程,以及北京的文化特征和城市规划特点。


沿展墙布置了中国画院刘洪宽所绘《天衢丹阙》工笔长卷,长53日,高0.7米,画中人物5000多个,建筑物超白栋,是表现上世纪30、40年代的老北京中轴线风物图。


在三层东区有一个巨大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按照1:750的比例,将北京四环内的每一栋房屋都搬上模型图,充分展示了未来北京的现代化风采,表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老风韵。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有耐心,市民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家。


在规划展览馆四层的立体影像播放厅观看2部影片,首先观看的是《不朽之城》简述了北京850年的建都史,最后观看的是《新北京》,反映当前北京建设成就。影片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从多个专题和多个层次全方位介绍了未来北京规划发展的宏伟目标。当我们穿梭时空,回顾过去,感受未来,我们感叹北京的城市交通发展之快,之便捷在世界屈指可数。我们在生活中切实地体会着北京的发展,在4D的环境中亲历着近乎触手可得的未来。


通过这次参观我明白了,城市规划研究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要建设好城市,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来进行建设。城市规划是一项政策性、科学性、区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它要预见并合理地确定城市的发展方向、规模和布局,做好环境预测和评价,协调各方面在发展中的关系,统筹安排各项建设,使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骨、肉”协调、环境优美的综合效果,为城市人民的居住、劳动、学习、交通、休息以及各种社会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现在知道了一座城市从建成到发展完善,最后到成熟,是多么的艰难不易,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应该响应低碳生活、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珍惜、爱护、保护城市从我做起。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但看到城市的快速发展,在今后更要对自己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在实现单位各项工作发展的同时也发挥出个人自身价值。一要勤奋学习,学习党的理论、国家政策法律和单位工作精神,学好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二要提高素质,从业务学习、业务知识培训上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改正以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认真努力工作,做好单位下达、布置我的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当然只学好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同时还应有一颗关注社会、情系祖国的心,保持思想的先进,坚持正确的思想指导,时刻跟着党和国家的脚步走,倡导响应国家的政策要求,并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响应,带头贯彻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非常感谢北京儿童医院财服党支部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我也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汇报人:孟洋

2017年9月19日 


上一条 财服支部走进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09-16
下一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员工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