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棠动态 > 媒体关注

我国将逐步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
2020-11-16
1913
字号 -A A +A

日前,由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福棠中心)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承办的“第五届(2020)福棠儿童医学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论坛以“铸大健康体系,护全生命周期”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人民深切关注的议题,深入探讨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倪鑫表示:要强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明确各级儿童医院和医疗机构儿科功能定位,通过构建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我国儿童疑难危重症的诊治水平、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控水平,逐步推动我国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儿童医院京外患儿门诊占比由过去的一半以上降至一半以下,2019年,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外地患儿占比下降到41.8%;而大多数省级儿童医疗机构的门急诊量呈现了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成员单位增长最为明显,昆明市儿童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院2019年门急诊量与2018年相比增幅均超过了15%,其中昆明市儿童医院达到了36.8%。各省级儿童医疗机构通过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专家、临床、科研、教学、管理、预防“六个共享”,将逐步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互联网+医疗”在儿科分级诊疗中发挥了明显作用。今年4月,北京儿童医院新增了互联网诊疗服务,受疫情影响无法来京的外地患儿,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完成慢性病、常见病的复诊。2020年北京儿童医院远程会诊的病例数也出现了明显增长,1月至10月会诊病例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


目前,福棠中心已初步形成以36家省级儿童医疗机构为核心,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2600余家基层医院共同参与的儿科健康诊疗服务体系。


在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县域基层是重点。福棠中心通过加大对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的帮扶,发挥其对提升县域和基层诊疗能力的辐射带动作用。4年来组织中心学科带头人465人次前往148 家理事成员医院、基层医联体单位以及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义诊、查房、手术示教、病历讨论、疑难病历会诊等巡讲活动,推动基层儿科诊疗技术的提高,加快预防、保健等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同时通过“师带徒”项目、基层医生培训班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让广大基层患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儿童健康好帮手》系列丛书发布仪式。为促进儿童预防保健工作,2014年在倪鑫教授、沈颖教授的提议下,策划了“儿童常见疾病健康教育指南系列丛书”,后更名为《儿童健康好帮手》系列丛书,共22本分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自2017年5月起,陆续出版发行。倪鑫教授、沈颖教授担任该系列丛书的总主编,福棠中心从13家成员单位遴选了240位集团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骨干参与编写。本丛书作为儿科科普类图书,以“家庭健康教育指导、门诊健康教育指导、住院患儿健康教育指导”为基本架构,从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切入,以问答的形式进行编写,文字简洁明了、通俗实用。


此次论坛由主论坛和 20 个分论坛组成,涵盖病理、儿童健康大数据、儿童肿瘤、儿科超声、儿童用药、发育行为、感染性疾病、过敏反应、护理、康复医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风湿免疫、呼吸、基层医生教育、内分泌遗传代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肾脏、医院管理、中医儿科等相关领域,其中 18 个分论坛由福棠中心牵头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有5个分论坛线下召开,其余 15 个分论坛在线召开。论坛将邀请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和线上线下互动,促进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一条 专家呼吁构建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0-11-16
下一条 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全国各级儿童医院增至228家
2020-11-17